top of page

都市傳說 - 孰真孰假?(牙科版)


作者:VM Wong (RDH) & Dr. Tina Lam (DDS)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

一.「懷孕的時間孩子拿走我牙齒裏的鈣,所以這些大牙就掉下來了。」

除了智慧齒外,大部分牙齒在你15歲的時候已經形成。你身體不可能從已成長的牙齒裡拿走鈣質。 二. 「從少老師教導我們刷牙都是左右或上下刷,感覺很乾淨!」

上下,特別是左右刷牙的方法的確令牙齒十分乾淨,但對牙肉傷害很深。嚴重的會導致牙肉萎縮,牙齒受損,牙齒敏感等等。如果想知道正確的刷牙方法, 請查問一下你的牙醫/洗牙師 - 因為每個人需要的刷牙方式可能會有所不同!

三. 「我從不用牙線,但一天刷兩三次牙,所以牙齒很乾淨!」

牙刷只可以清潔大約6成牙齒面積,其餘的4成 - 即牙與牙之間的位置 - 就要用牙線去清潔。 四. 「我很注意牙齒健康,喝完汽水我可是會立刻刷牙的!」

注意汽水帶酸性,飲用完後立刻刷牙容易傷害牙齒表面,導致牙齒敏感,變色等等。飲用或食用酸性食物後可以考慮用無糖香口膠30分鐘中和口腔酸性。

詳情可以瀏覽這裡

五.「我刷牙/用牙線的時候經常出血,所以我就停了。」 通常牙肉發炎(牙周病)的時候就容易出牙血。牙周病的成因是因為刷牙沒有刷乾淨。所以如果持續輕力刷流血的位置,細菌便可被清除,牙肉亦會回復健康(大概需時7-10天)。 六. 「抗敏牙膏都沒用,我用了幾個月都沒什麼改善!」 如果已經由牙醫確診為敏感牙齒,可嘗試用抗敏牙膏跟軟毛牙刷。每天刷兩次,吐出多餘牙膏但不要漱口!抗敏牙膏用的物料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慢慢收復牙齒敏感地方。應持續使用3個星期,沒有任何改善的話可轉用其他牌子。另外減少酸性食物也可幫助改善敏感牙齒的! 七. 「我不需要用牙線,因為我有漱口水嘛!」 漱口水不能清潔頑固牙垢,最好還是需要每天刷牙兩次並睡前用一次牙線。亦要定期去檢查牙齒及洗牙! 您錯過了昇華的口腔健康講座嗎? 請按一下連結得到更多資訊

法律聲明 本演講只提供普及性信息,聽眾如對演講資訊有疑問,建議諮詢相關牙科專業人士。講師發表之內容純屬個人意見, 並不代表昇華醫療資訊協會的立場。

Tags: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Catogorie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